当前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正文

自导清廉“事迹” “清廉”校长原来受贿有方

来源:
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
时间:

他曾拒收或上缴礼金近10万元,在人们眼中是“清廉”校长,然而检察机关却在他家搜出连他妻子都不知道的近20万元银行存单——— 以“清廉”著称的校长

45岁的江苏省南京市某著名民办实验学校校长江福利,是从某校体育系毕业的,工作以后进步很快,31岁时就成了正处级干部,在当地教育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上世纪90年代初,他被所在学校委派,负责筹建一所民办学校。

在不少人眼里,江福利不仅办学严谨、治校有方,而且相当“清廉”。平时,江福利很注重抓教师的素质,开会时常常告诫大家,“为人师表”切不可拿人钱财,以免玷污人民教师的形象。他自己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拒收学生家长和相关人员的礼金、宴请,并曾陆续向有关部门上缴过近10万元的礼金。

2000年,某工程队分两次送给江福利近3万元。结果,他将其中1万元上缴,又用剩下的钱为学校添置了摄像机、手机等固定资产。家长送的钱物,江福利也总是写清家长姓名,全部交给了财务。

有了这些清廉“事迹”,当江福利被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讯问时,他大呼冤枉,极力表白自己。与此同时,反贪局的干警在其住处和办公室进行了拉网式的搜查,结果在一盏吸顶灯里,搜出了10多张存单,加起来总金额有近20万元。当办案人员将这些连江的爱人都不知道的存单放在他的面前时,这位以“清廉”著称的名校长一下子崩溃了,瘫坐在地上,交代了他受贿的事实。

受贿“看人下单”

原来,江福利收受贿赂是要“看人下单”的。在筹建新学校的过程中,盖宿舍楼、建体育馆、添置设备,其中的“油水”很多。作为大权在握的“一把手”,凡合同审核、工程款支出,都要过目签字。按照行业“惯例”,要想及时拿到工程款,必须要给“好处”才行。但是,江福利头脑一直很“清醒”,只有“可靠”的人给的钱才能收下,“不可靠”的就要全部上缴。面相看上去比较憨厚老实的人送的钱能收,那些能说会道、比较活络的人的钱物就不能占为己有;交往多的人的钱能收,只有零星交往的,就要上缴。于是,表面上,江福利对工程队要求很严格,一丝不苟;私下里,对于那些“可靠”的工程队老板,江福利和他们称兄道弟,频繁出入高档酒店。短短几年里,江福利收受的好处费已达10多万元,其中仅从一个工程队就先后收了七八万元。

并不缺钱花的江福利,这些年来将他所收的贿赂全部存进了银行。事发后,江福利自嘲地说:“自己‘零存’这么些年攒的钱,最后却被检察机关一次性整取,还毁了自己的前途,真是不值。”

不久,江福利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近日,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