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正文

被金钱俘虏的教育界“能人”——海南省陵水县教科局原党组书记尹长安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

2015年3月10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陵水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尹长安受贿案作出判决,认定尹长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经查,尹长安在担任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局长期间,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先后13次收受10人202万元。这位曾经的教育界“能人”,倒在了对金钱的贪欲下。
 曾经的教育界“能人”
  1964年1月出生的尹长安,曾是有思想、能干事、会干事的教育界“能人”。
  2001年6月,尹长安调任江西省上饶铁路中学校长。此时的上饶铁路中学,由于各种原因,教学质量差,办学规模小,前景堪忧。但尹长安毫不气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短短几年时间,上饶铁路中学便发生巨大变化,成为上饶市优质学校。
  2009年,海南省教育厅面向全国发布公告,招聘10名校长。尹长安从全国287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陵水思源学校的第一任校长。
  “听说海南省政府很重视教育,我想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办一所我心目中理想的学校。”这是尹长安辞别亲人到海南来的初衷。
  为了这一理想,他一刻也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短短三年时间,便让陵水思源学校变了样。陵水思源学校的中考成绩排名从他来第一年的全县第七,到第二年的全县第五,到第三年的全县第二,成了陵水的“名校”。
  2012年9月,国务院授予尹长安“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对他工作的高度认可,他本应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但对金钱的贪婪,使他偏离了人生航道,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
被“围猎”,终成金钱的俘虏
  “静思求真、能群向善、厚德唯美、感恩言爱”,这是尹长安提出的陵水思源学校的校训,而“真善美爱”也是他曾不懈追求的人生境界。但在金钱的诱惑之下,他党性尽失,最终成为了金钱的俘虏。
  2013年春节,已是陵水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的尹长安在江西老家收下了教育设备推销商时某送来的30万元。
  他自己非常清楚,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时某给他的“感谢费”。他犹豫过,也挣扎过,但他认为,他对时某的帮助很大,这是他应得的。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时某才得以承揽陵水县中小学教学设备等项目,赚得盆满钵满。他拿一点“感谢费”是理所应当。
  2013年3月,尹长安升任陵水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学校设备采购、基建项目等事全由他拍板,他更成了教育设备推销商及工程建筑商们的重点“围猎”对象。
  教学设备代理商杨某几经周折结识了尹长安,几次交往后,他表示想承接陵水县教育系统的教学设备采购项目。尹长安觉得此人出手大方,办事稳重,便答应帮忙。之后,杨某成功承揽了陵水县中小学110报警系统等采购项目。为表示感谢,杨某分两次送给尹长安70万元,他一一笑纳。
  2014年年初,海南省教育系统贪腐案频频爆出。尹长安害怕东窗事发,开始吃不好睡不香。
  经过考虑,他悄悄把20万元上缴到海南省纪委廉政账户,又于2014年7月和8月分别把30万元和70万元退回给了时某和杨某。他本以为这样就平安无事了。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很快,他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并被开除党籍,事业戛然而止。(吴飞 吴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