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正文

从"全国先进"沦为"阶下囚" :海南教育“超人”变形记

来源:
法制日报
时间:

曾经,他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学成为全县名校。
  曾经,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曾经,他是一个有思想、能干事、会干事的教育界“超人”。
  他就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尹长安。他本应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然而,对金钱的贪婪,使他偏离了人生航道,一步步走向腐败蜕变的路。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尹长安在担任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先后13次收受10人202万元,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
 曾是教育“超人”
  尹长安,1964年1月4日出生,正值壮年的他曾是有思想、能干事、会干事的教育界“超人”。
  2001年6月,尹长安调任江西省上饶铁路中学校长。此时的上饶铁路中学,由于各种原因,教学质量差,办学规模小,前景堪忧。
  但尹长安毫不气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短短几年时间,上饶铁路中学成为上饶全市优质学校。
  正值尹长安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海南省教育厅于2009年面向全国发布公告,招聘10名校长。尹长安从全国287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陵水县思源学校首任校长。
  “听说海南省政府很重视教育,我想去施展自己的才能,办一所我心目中理想的学校。”这是尹长安辞别亲人到海南来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理想,尹长安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短短三年时间,便让陵水思源学校大变样。中考成绩排名从他任校长第一年的全县第七名,到第二年的全县第五名,到第三年全县第二,成了全县“名校”。
  2012年9月,国务院授予尹长安“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遗憾的是,他本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时,却抵挡不住金钱的“围猎”,一步步走向腐败蜕变路。
  2014年8月25日,尹长安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一年半收202万
  因工作出色,尹长安升任陵水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13年3月,尹长安由县教科局副局长升任局长。
  初任局长,尹长安便潜心筹划县教育系统教育设备更新和学校办公、学生宿舍及图书实验室等基建项目建设。由于学校设备采购、基建项目上马之事都由他拍板,可谓是大权独揽、小权不放。他由此成为教育设备推销商及工程建筑商的重点“围猎”对象。
  事实上,早在2013年春节,时任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的尹长安,在江西老家收下了教育设备推销商时某送来的30万元。
  “我自己心里清楚,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时某给我的‘感谢费’。我也挣扎过,但看到时某承揽教学设备项目,赚得盆满钵满,我便觉得拿一点‘小意思’是理所应当。”尹长安告诉办案检察官。
  教学设备代理商杨志宽也几经周折结识了尹长安,向尹长安提出想承接陵水县教育系统的教学设备采购项目。尹长安心领神会,帮杨志宽承揽了陵水县教科局所属县中小学教学设备、县中小学110报警系统等采购项目。杨志宽先后两次送给他70万元。
  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间,在尹长安的操控下,工程建筑商郑意辉承揽陵水县教科局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1号楼、2号楼、3号楼建设工程。2013年6月的一天,郑意辉送给尹长安20万元。
  据指控,在担任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局长的一年半时间内,尹长安在管理该县教育系统的教育设备采购项目和基建工程项目过程中,为时某、郑某等10人在教育设备采购、基建工程项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13次收受钱款共计202万元。
 心生忐忑忙退赃
  2014年春节过后,海南教育系统贪腐案连续在媒体曝光。看到自己认识的一些市、县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因受贿落马的消息后,尹长安一度坐卧不安。
  经过反复考虑之后,尹长安决定将受贿款中的20万元上缴到海南省纪委账户。正因此,尹长安很快进入检察机关的视线。
  在惊慌失措中,尹长安又将时某送给他的30万元及杨志宽送给他的70万元全部退回,他本以为这样就平安无事了。
  “尹长安当时心里很矛盾,开始时心存侥幸,风声吃紧后才开始退赃。他怕缴到纪委账户的数额太大,一旦被查出加重罪责,所以退款给行贿人,妄图私下抹去这两次受贿百万元的犯罪事实。”检方办案人员介绍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4年8月25日,尹长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
  “静思求真、能群向善、厚德唯美、感恩言爱”,这是尹长安时任陵水思源学校校长提出的校训,“真善美爱”也曾是他不懈追求的人生境界。但在金钱诱惑之下,他党性尽失,最终成为金钱的俘虏。
  海南省二中院认定,尹长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担任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202万元,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尹长安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记者 邢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