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谈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
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
时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吴官正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要求,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发挥反腐倡廉思想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方针、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实施纲要》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对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进行了专访。

今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实施纲要》精神

刘峰岩首先强调,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部署了2005年工作,讲得很深刻。《实施纲要》是我们党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三者基本精神是一致的,贯穿了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条主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同志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与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督促检查、一起贯彻落实。

刘峰岩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领会好、宣传掌握好、贯彻落实好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讲话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广大宣教干部和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好一点。要集中一段时间,逐句逐段,学懂弄通。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刘峰岩指出,要宣传掌握好《实施纲要》。要认真贯彻中宣部《关于<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宣传报道意见》,大力宣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大力宣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大力宣传《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形成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良好氛围。

刘峰岩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第一,要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积极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部署、有效果。第二,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省区市和部委制定的实施意见要具体管用。“七·一”前,将实施意见报中央纪委。中央纪委将适时召开一次落实《实施纲要》经验交流会。第三,要协助党委抓好任务分解。把任务分解到单位,分解到部门,分解到人,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求。第四,要搞好知识竞答。“十·一”前,将组织开展《实施纲要》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知识竞答活动,评选各类奖项,并在中央电视台举行颁奖会。第五,要抓好重点单位。要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抓好牵头单位和联系点,加强调研,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第六,要抓好督查。组织有关部门,对贯彻落实情况逐项进行检查考核。要实行奖惩,对在贯彻落实中好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扬,对措施不力、贯彻效果不好的,进行督促帮助。年底,各省区市纪委要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报中央纪委。

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推动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峰岩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势头很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制定颁布《实施纲要》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四是中宣部、中组部专门部署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使“大宣教”工作格局日趋完善,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五是广大宣教干部心齐、气盛、劲足,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精神动力。

刘峰岩强调,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提出,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经过五个阶段的发展,已逐步健全和完善,并且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2004年底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宣传思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中宣部还下发了《关于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宣传报道的意见》、《关于<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宣传报道意见》,在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对反腐倡廉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强调,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要把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标志着反腐倡廉“大宣教”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刘峰岩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有利时机,按照吴官正同志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全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契机,进一步营造纪检监察宣教干部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刘峰岩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第一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任务繁重而艰巨。看得准的坚决干,优势项目不能丢,叫了好的不能放,好的做法要坚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对教育是基础的认识更加提高,各级领导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更加重视,“大宣教”工作格局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明显,领导和群众更加满意,出成果,出人才。

刘峰岩介绍说,2005年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反腐倡廉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为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奠定理论基础。二是认真开展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以陈云同志为楷模,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创作纪检监察之歌、为“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谱曲、集中开展一次正反典型的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等“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促进全社会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五是切实做好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六是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阵地建设,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报道的政治和社会效果。七是做好纪检监察新闻、报刊和出版工作,发挥优势,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效果。八是做好反腐倡廉电化教育工作,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九是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刘峰岩最后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勤于思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的劲头,按照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实施纲要》的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完成好今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廉政报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