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李金华在审计署第一期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上要求:立足现实 围绕中心 提高领导水平

来源:
纪委办公室、执纪审查室
时间:

10月21日,来自全国100个区县的审计局领导同志齐聚风景秀丽的审计署北京怀柔培训基地,参加审计署第一期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25日,审计长李金华与学员亲切对话,并作了题为《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讲座。

李金华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审计署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指导开展审计工作的情况。他说,审计署将进一步完善五年发展规划,并继续坚持“二十字”方针,强化审计管理,加强经济效益审计工作。目前,审计署把工作重点放在整改和强化管理上,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法制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在谈及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时,李金华说,审计工作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审计对依法行政,搞好地方工作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认同。审计的队伍是好的。社会希望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审计的社会地位与信誉度都得到了提高。李金华指出,各地审计机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他们的要求切实开展工作。

李金华同时对县级审计机关目前在人员力量、经费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学员们关心的审计体制和审计工作范围等方面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李金华说,尊重现实,承认现实,要看到发展与提高需要有个过程,不要过于理想化,同时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加强与县级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沟通。他指出,各地审计机关要通过加强干部培训提高自身建设、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工作要突出重点,有计划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李金华希望学员们能够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用科学的世界观与思维方式面对问题,同时不要只见问题,不见成绩,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看不到解决问题需要过程。李金华对学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学会认识与分析问题,正确处理各种矛盾。他说,审计人员不仅要有勇气,有原则,同时要有智慧。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两个积极性。一个是要善于发挥县级领导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另一个则是要充分发挥审计队伍的积极性。三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的情况,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重点。四是有勇气也要有韧劲。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持之以恒,而不是一蹴而就。

李金华最后说,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才能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而审计人员要为这条路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希望大家通过不断努力,在中国政治、经济、法制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对县级审计局领导同志的培训工作是审计署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促进地方审计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规模的对全国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培训在审计署还是第一次。此次培训受到审计署党组的高度重视,副审计长令狐安、刘家义、董大胜、余效明、石爱中,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也分别为学员们作了讲座,内容包括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审计工作;国家财政状况与财政审计;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审计执法质量;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地方审计机关建设;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严谨务实,提高审计质量等。内容丰富的讲座全方位地介绍了审计署的审计思路、主要业务工作和要求,帮助县级审计局长了解情况、开阔思路与眼界。有关人士表示,要在3至5年内,完成对全国2600多个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同志的培训工作。

除了专题讲座外,学员们还到审计署参观,并进行经验交流。此次培训将于30日结束。

(来源:中国审计报)